轩邈

He who fights too long against dragons becomes a dragon himself; and if thou gaze too long into the abyss, the abyss will gaze into thee.

读后感《法医秦明 幸存者》

这是我读秦明的第一部作品,就算没看过前作也能很轻松阅读。第一次认识这位法医工作者兼作家还是在微博“薄雾男神”那里,能从骨骼分析出原型是什么动物的技能令我心生敬佩,进而开始对他的作品产生兴趣。我觉得,这位亲身在一线的作者笔下,一定有更真实、更能打动人的故事。

在下对这类悬疑小说(侦探小说)可能和很多人一样,启蒙于柯南道尔,发展于冒险小虎队,随后又接触市面上这样的各种或真实、或玄幻的作品。其实有一定阅读量回头再看,或许只有《福尔摩斯探案全集》值得反复欣赏,个人觉得经典的地位还是无可撼动的……(其实还有很多外国作家的作品也很不错,但是恕我没能记住作者们的名字,sorry)

咳哼,稍微有点跑题了……其实把秦明的作品和广大悬疑小说做对比并不是很合理吧,法医这个角度有他独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风格,没有模仿、也是很多人模仿不来的。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吧,在下之前对各类玄妙的法律案件也小有兴趣,对这类站在真实案件上的小说接受度很高。这次从法医的角度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,作者对各种社会现实的吐槽和无奈也深得我心。

在下认为吧,这部作品最大的优点在于它简朴的真实性,也可以说是身临其境吧。案情一开始不管如何离奇古怪,结果永远在情理之中,没有很多作品刻意刻画的违和感,寥寥几笔刻画的人物也很容易去产生共鸣,是属于普通人中不普通的故事。不需要恢弘的场面,不需要复杂的铺垫,一针见血深入主题,也尽显了法务工作者凛凛的气质。

比起小说,暂时还显松散的主线使得这本作品更像是案件记录册,不会对读者产生过分的负面情绪,恰到好处的氛围使得它很好接触,不会魔神化人物和情节,未成年人也可以阅读(也就是不让你黑化)……硬要挑刺的话,其实在文学性方面也有很多能细腻化、可供琢磨的地方,不过正是这样简单的风格读起来才爽是吧(笑)!

本着从来不剧透的原则(,其实也没什么好剧透的),随便胡论了些看法,还有一小点个人的小吐槽……可能是文化的发展和心理学的普及吧,现代人(尤其是年轻人)心理出现各种小问题已经是很普遍的一件事了,给我们这代人带来很多困扰。我觉得也不失为一件好事,说明思考的人更多了,正是因为遇到想不通的节点或者走不出来的困境,自己给自己设下自我保护、自我救赎的套子也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事情嘛(被拖出去打死)~最后当然是希望社会上的恶性案件越来越少啦,也希望大家在适合自己的地方自我慰藉、抱团取暖,做更好的、自己更喜欢的自己~

观众:垃圾评论!垃圾观点!垃圾文笔!
吾辈:(ಥ_ಥ)

评论(2)

热度(2)